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希望之-迷信篇

记得还是小生时期,有一次,有个当天是值日生的同学在扫地,还是小朋友的同学不懂事,就拿起扫帚调皮地往其他同学的脚扫过去।看见此情景的我就对他说了声"扫帚扫到脚不好",结果同班的另一个同学就对我说声"迷信"!我自己并不习惯对别人说"迷信"这两个字।的确,有时候,人们太过执着于某件物品,某样事情或是某个人时,都会不知不觉中产生"迷信"的心态.但在于"迷信"这两个字,你又是否非常了解它的真正函意呢? 就因为不清楚对方的状况是如何,所以我都不会随意把"迷信"说出口.那如真的有"迷信"的可能性,自己心里清楚知道就好,可以试着提点,但不会勉强或是强制性的要别人去改变又或是说些伤害别人自尊的话.

我们就来谈谈"迷信".不牵涉任何宗教,也不针对任何一个人.扫帚扫脚不好是迷信吗?不可说不吉利的话也是迷信吗?挑选日子又是迷信吗?曾经我听过某个电台访问过一个蛮有名的作家.当中谈到"选日子结婚"的问题.他说"在律师楼办理离婚的人,有哪个是没特别选过日子才结合的呢?但选了日子后,还是逃不过离婚这一步".其实,他有些误解了"挑选日子"的真正意思.选日子结婚并不是为了不要离婚而选,就好像结婚并不是为了要增加离婚率的道理是一样.结合是因为找到个可互相扶持,互相照顾的伴侣,选日子也是为了不要有相冲的事件发生.每个人有不同的命格,也有不一样的磁场,难免会有相冲的情况发生,所以需要配合新人本身与双方家人,甚至是近亲的八字,才能挑出一个适当的时间进男方家门,一个适当的日子行婚礼等.结婚是人生大事,在进行一件大事是否应该多谨慎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一个满意,安心的婚礼呢?挑选日子还需要是由恰当,懂命理,细心,心术正的人才能挑的适合主人家的好日子,而非随意找个人,又或是似懂非懂的人帮忙才好.当然,这不能说服每个人都该如此,是否在乎,紧张自己的人生大事,也只有靠自己如何思维了.除了选日子外,我们再来谈谈其他例子,"扫帚扫脚不好是迷信",为何这要称迷信呢?那真的是迷信吗?扫帚是用来扫地,它扫过很多灰尘,也扫过很多我们不要的东西,它是肮脏的,当一样很肮脏的物件往自己的脚上扫过,擦过,试问有谁会喜欢呢?同样地,就拿垃圾桶做例子,装过垃圾,再把它洗过后,你是否觉的用它再装着其他有用的物品是可行的呢?又或着,用着新买的垃圾桶装食水,你又是否有好的"胃口"可喝下它所装的食水呢?那如果无法接受这些"特别"的习惯,是否又称为"迷信"呢?接着是"不说不吉利的话"也被称为迷信,我相信几乎没那个人愿意听见自己被对方说着有如诅咒或是说成不好的代用词的话吧!就如利用别人生命,家人,时业,健康等做为一个因自己在气头上,在调戏的满足上,而不顾别人感受的冠上带有诅咒语气的字句,那还会得到别人的接受与欢心吗?又再打个比喻,在喜气洋洋的节日里,听见无论是亲戚,朋友或是一个不相熟的人的口里,说出一些不雅的称号,不礼貌的"问候"别人时,那得罪的问一句"你会很喜欢甚至很开心的接受吗?"将心比心,说着对方迷信时,自己是否也愿意被对方说成迷信呢?要强辩自己的确没迷信的同时,那种感受就是对方被说成迷信的感觉了.当然也会有迷信的人存在,但是否应该在确定对方真的是迷信后才说出此话呢?所以反是都得去了解清楚,确认一下下,明白"迷信"的定义后,才不会一再的有误会事件发生,原与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