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希望之- 得篇

何为"得"呢?是"得"到的得吗?除了是"得"到的得外,它亦是一个补助词.但在这里,我所要显示"得"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心思上的"得" :-
丽,莹,绣及我四人是由小学就认识的朋友,一眨眼,就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而我们也是名副其实的"老友记".长大后,大家各有各忙,会较难以安排见面的时间,平时也只有以电联来当做彼此的问候途径.几个月前的某一天,我正与莹坐在茶室聊天的当儿,电话铃声响起,来电显示是丽拨电给我,她正巧也与绣在一起,即然这么巧合,我也就不假思索地叫她们一块过来聚聚..当我们这四人聚在一块时,天南地北,我们都能聊的不亦乐乎.就在大家聊的起劲时,从绣的口中知道,她竟然爱上一个有妇之夫,而且难分难解,我听后,感觉很不可思议,也就劝绣别再越陷越深,应该趁早回头,别做出让自己将来后悔的事情,但绣却坚持己见,认为只要她是真心付出感情,就一定可以得到同样的回报.听完绣的话后,丽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她只注重目前,也不去计划以后会如何,相信只要不放手,不做妥协,就永远不会有第三者的问题出现.对于她们两人的见解,真的有一种"惊骇"的感觉,这种不敢让人恭维的观点,为何会是她们对待人生的做法呢?但庆幸的是,至少莹没有如此的想法.
有一天,正在下班回家的当儿,莹来电约见我一块吃晚饭,收到老友记的电话,心情当然会开心,于是就赶紧回家梳洗更衣.当晚我们一面吃饭一面聊天.就在聊到想着如何劝告绣的问题当儿,莹告知我刚与男朋友分开了,这不单忽然,而且之前她都不曾提起有交男朋友的事,所以当下我完全好无头绪的看着她,接着她就从头到尾说出她与男朋友相识,相恋的经过.望着眼前的莹,我才醒觉,之前太快给她下判断,原来她并不真的如我想像般,有着较成熟的思想及心态..眼下只凭因为感觉对了,有相同嗜好就认定对方是你的伴侣的心态,真的很不智,而且莹还对我说是男朋友提出分手,原因是因为他的家人觉得有另一个女生更适合他,而男生为了避免家人会看不起莹,使得日后莹会有自卑感的情况下,所以忍痛分开..没想到,莹竟然相信对方所说的一切,认为那位男生是因为关心她才会有此举动.没想到这令人觉得奇怪万分行为的举动却会对莹来说是"体贴,关爱"的表现.我也曾为过此事件与莹有少许的磨擦,无奈地,她认为那是我的偏见,只想问一句:莹,你到底什么时侯才会清醒呢?
当碰上一些问题时,不是只看最表层的问题存在就认为无需再找出任何其它因素;所谓:事出必有因,往往碰上最多钉子或阻碍的人,就是那些不去探讨深一层因素的人.这一个也就是所谓的"心思上的得".不要让自己的"思得"停留在同一个阶段,不断的学习,体会,了解,吸收,才能使自己进步.忠言逆耳就是"思得"首号剋星哦!切记!切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