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希望之- 旅篇

旅行-是一个让人心情放松,到外国游玩,充电的名词.每当遇上公共假期或是学校放假的时候,大部份的人们都会举家一起出国度假,也可趁此机会享受天伦之乐!我也不例外,享受度假之余也都享受与家人一起的欢乐.在这篇所要提及的"旅"不是以上所提到的旅行,而是让自己改变的-旅程.
从小,我就是一个很依赖父母的人,无论任何事情,我都提不出自己的意见,可说是个没主见的人.对于当时的我而言,父母帮我做的决定就一定可行,无须多虑,而且我也可省却去思考的时间或是精神.长大后的我,虽然有把依赖的习惯给改掉,但依然没改去不爱思考的念头,至到有一年,家人说服我到国外学习,当然自己其实也有意思到国外的念头,只是在自己的脑海所认为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也不会担心是否有不适应的问题或是其他的难题等,加上当时有对象,一个自己认为理想的对象,所以就满心欢喜的到国外.
初到别人的土地的时候,自然会出现的想家,也就是所谓的思乡病,也随带着心里的一个牵挂.跟着,在那里找到了生平第一次在国外的工作,制度,要求,条例自然都与我们的不一样,但这些的不适应都不是个大难题,当心里有着那一股希望的时候,任何环境下都还能保持着那股"劲力".
几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就在那一天,我的希望转换成比我挨的日子还难受的失望,那时才真正体会到语言上的伤害绝不比肌体上的伤害来的轻.不想向朋友倾诉,也不敢向家人说起,因不想让他们担心身在国外的我,遇上这些事情,只好把自己关起来,流泪是我当时唯一纾缓心情的方式(此方式我个人并不建议使用,因各人的心智,念头都各异,找个较适当的人来倾诉会较佳),也是因为这件事情,让我不断的思考,也终于让我悟出之前自己所做的一切,悟出家人的重要性,悟出对事情的种种看法.曾经有一位修行很高的师父说过:"为人爸爸;要有爸爸的样,为人妈妈;要有妈妈的样,为人儿子;要有儿子的样,为人女儿;要有女儿的样,为人朋友;要有朋友的样..等",这句话,我从没仔细的去思考,只知道我是父母的女儿,就自然有女儿的样子,无须再去探讨内里真正意思,可说当时的无知与愚痴.真正悟出这句话的意思时就是在感情出现问题时,感情出现创伤的当儿,没家人在身旁,又不好意思打扰朋友,怎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怎么可能还厚着脸皮向她们吐苦水呢,唯有靠自己.在思考感情问题之际,我也一直在想着师父说的那句话,想了一个晚上,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意思,就以"女儿要有女儿的样"来理解,除了平时的生活小或大细节,我们要尽到做为子女的本份外,是否都忽略了还有最重要的部分,如谈感情时,是否都有细心的去想过,每当父母给予任何意见时,我们都以自己所感觉及外在而不深入的了解做为我们避免听到批评的藉口或是逃避的挡箭牌,那这时的自己是否有"女儿的样"呢?为了坚持己见而不听取是否又忘了自己的"女儿样"呢?有自己的主见固然是件好事,但因有太强的主见失去聆听他人的意见是否是件好事呢?有时就是因为自我主意强,往往就会在处理事情上会显得不够客观.
感情虽会带来快乐,但却也少不了痛苦,虽然在感觉最无助的时候遇上这一件事情,但是却让我更加成长,更加坚强,也感谢他的伤害为我带来不少学问,让我获益良多.要记着的是,无论你身为哪个角色,你就必须有该角色的样子.那次的旅程,就是我人生重要的一个经验及考验,而且让我得到一个"无价之宝"的学问呢!

1 則留言:

文字君女 提到...

记得,我一直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