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希望之-烦篇

是的,不晓得你是否有问过自己要如何解决烦恼的问题呢?又或者从没想过此问题呢?曾经有位朋友问过我"要如何放下烦恼"।问我此问题的朋友较我年长,但因有着家庭及感情的问题,所以有时会出现钻牛角尖的情况,甚至有其他朋友介绍女性朋友给他时,他都以先入为主的观念来对待.有一次在与他聊天的时候,他就问我"要如何放下烦恼"的问题.说真一句,"要如何放下烦恼"的问题,是无法给于一个完整的答案,因"烦恼"是一个很抽象的事情,它不是一件物品,要怎么註解如何放下.其实烦恼是因执着而产生,不把执着抛开就很难把烦恼放下.这个课题,也曾经一直困扰着我,每次都一再想找出可以把它给放下的方法,但任我抓破头皮仍无法把它给除去।但今天它对我来说却是"我最熟悉的朋友",为何称为"朋友"呢?是它让我开窍,也让我成长.其实每当我们一直再烦恼时,是无法慢慢地分析问题里的难处(我在此称它为"题中题"),如此说来可能会让你摸不着头脑到底我所要表达的是什么,就说一些发生在我本身的真实事情....
事业及爱情对我来说是很大的烦恼,上班时会一直想着自己是否有做的妥当,有否出错,有否写错字等,到谈恋爱时又会很紧张另一伴的行踪,没给电话时心情又受影响,喜怒哀乐都因他而起似的,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两个都是我的"烦恼",但感情还可说不一定要接触,但为了生计,事业总不能不要吧!也总得吃饭啊!于是这不单是我的"烦恼"外,也形成我无形的压力..每每都担心会出差错,变得有如患上"多愁善感症般".后来经过很多的事情发生,从当中吸取人生的经验后,自己也看见很多不同的事情,听见很多平时自己都没想过的事情,逐渐懂得反是应该学会释放.烦恼其实就是自己执着所反映出来的困扰,当可以放下这些执着的时候,自己所谓的烦恼就不再是烦恼了.要知道如何不再寻烦恼,就得放下对任何人,时,物的执着."自寻烦恼"不是无中生有的形容词,这是要提醒自己别把有的没的烦恼都往自己的身上堆,要很清晰的处理一件事情前,先要了解自己是否以很客观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带着不必要的"固执心态".是否要撇开烦恼,就似乎你愿不愿意释怀自己的心胸了...

沒有留言: